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型发展巡礼之五】企业发展进校园 项目驱动促转型

作者:周颖杰 吴迪来源:管理(经济)学院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4-11-28

 

企业发展进校园 项目驱动促转型

 

——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转型发展的实践与经验

 

近几年来,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始终坚持敢于尝试、踏实肯干的作风,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在提高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上,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模式;坚定走产学研合作之路带动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强力推进学科、科研工作,力图为地方多服务多做事。2012年“电子商务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产业经济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市场营销专业”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先后承担完成了《许昌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2009——2020年)》、为许昌帝豪集团制定了《供应商资质认证评估体系》,与北京大学合作,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为依托,开展“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等横向项目,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面向市场需求,谋划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

 

转型发展势在必行。转型必须要打破传统思维方式和办学模式,以全新视角看待学院未来的发展。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确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即“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主要途径”,各个专业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能力的培养,将能力素质细化,对照能力素质结构分解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重组课程内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设置企业认知学习环节和提升实践环节学分),按照社会需求和服务面向,开展标准化、特色化、企业定向、个性化等多元培养模式。主动邀请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瑞贝卡、远东传动集团等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共商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课程体系设置等。把职业元素引入培养方案,该院与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成立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培训中心,将有关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并计入学分,使大部分学生毕业时既获得学历证书又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设置了如人力资源管理师、营销师、会计资格证等专题培训课程,实现“教证结合”、“双证融通”。

 

企业引进校园,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将优秀企业引进校园,建立了一种稳固的合作机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校企深度融合。该院与浙江嘉兴芯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河南烁达科技有限公司”暨“三维设计与快速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企业运营实训中心”,“嘉兴芯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育基地”,教师直接参与到企业发展规划中去,学生直接了解企业的发展运营,学院师生参与公司项目的全部环节并按约定取得相应的报酬,公司则根据学院的需要安排设计师、工程师参与学院部分课程的教学指导工作,真正形成了“资源共享、互动多赢”。

   该院与上海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许昌学院鼎捷软件ERP实验研究中心”,现在已有五批次学生接受培训,近200人次参加了鼎捷公司举办的全国性比赛并获得了ERP信息工程师资格。该院还与河南百业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百业会计工作室”,与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开办财务管理注册会计师方向,与万里运业、河南速达物流等公司合作开办电商物流冠名班。校企双方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致力于“将企业引进校园,将课堂办到企业”的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更加灵活、更加开放的办学平台和人才培养模式。

   把企业引入校园的同时,也请企业的管理者走上了讲堂,积极开办“企业家大讲堂”,加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该院开办了“企业家大讲堂”系列讲座,企业家以亲身经历传授企业创业经验、企业创新等知识。现已邀请了沪江网副总裁常智韬,森源电气董事长楚金甫、胖东来集团董事长于东来、西继迅达董事长刘金忠等知名企业家举办了几十场讲座,这也标志着由校企合作转向校企融合的办学方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和各类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近几年,先后承担完成了《许昌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2009——2020年)》、《许昌市环境优化发展战略及考评体系建设》、《许昌市魏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西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13—2017年发展规划纲要》,为许昌帝豪集团制定了《供应商资质认证评估体系》、为几十家企业举办了员工培训等产学研项目。

 

项目带动实习,积极探索学生培养新路径

 

以真实项目带动实习实训,将专业教育融入行业背景,有利于学校专业教育与市场行业运作的衔接,有利于实现学生与行业、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理念。该院积极探索实习实训新路径,2013年与北京大学合作,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为依托,开展“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共有150多名学生参与。把项目融入到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新的探索,学生通过实地调研,把《统计学》、《市场调查》等理论课程学习真正融入到了实践中,充实和完善了专业知识的同时,学生团队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得到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大大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项目带动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始终贴近社会生产第一线,注重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可以通过培养满足市场需要的高质量的人才、与企业合作开发、实施项目,为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企业为学生的实践提供设备、资源,为学生准备实践的岗位,选派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员工具体指导学生的实践工作,和学校一起承担育人责任。同时企业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者和最终的受益者,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渗透在育人过程中,对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实现专业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该院已和河南速达物流有限公司、海通证券、太平人寿保险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努力实现应用人才素质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在不断挖掘学院自身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潜力的同时,还要在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创造条件、寻求突破,加快学院发展步伐,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图片由管理、经济学院提供)

 

教师深入企业加强学习


 

 

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学生自主项目入驻创业

 

沙盘模型实训提高学生实践课程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