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徐济超副省长到许昌学院调研

作者:来源:河南教育厅网站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4-01-13

1月7日下午,副省长徐济超带领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等莅临许昌学院,就高等教育转型发展、本科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徐济超一行先后来到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电气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钧瓷文化艺术馆等处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随后,徐济超听取了许昌市和许昌学院的专题汇报。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王清义在汇报中指出,许昌学院通过几年来的转型发展、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的实践与探索,学校形成了共识,探索出了一定经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目前确立了清晰的办学思想,就是“立足地方、面向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服务性”的科学办学定位;明确了“以理工为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在办学实践中,学校坚定不移地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生态的办学之路,培育办学特色;坚定不移地走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路径,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坚定不移走开放办学路径,增强办学活力。目前,学校已基本形成了“大力发展工科专业,强化文理专业,优化艺术类和教育类学科专业,培育拓展新兴学科专业”的良性办学格局,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听取汇报后,徐济超充分肯定了许昌学院在转型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说,许昌学院在转型发展上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后关键是要打造一批“立地顶天”的品牌学科。“立地”,就是如何与实际相结合,如何跟企业、产业,跟政府、社会结合的问题。要想“立地”立得好,还要有水平,这就是“顶天”。有了功底,有了一批好的学科,积极开展服务,就很容易从水平转化为能力。在加强实习实训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要积极争取企业投资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合作开发科研项目,联合打造品牌学科,这样,应用型本科院校才能长足发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在谈到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问题时,徐济超说,高校要牢固树立现代高等教育的价值观念,高等教育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价值,就是要支撑起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我们国家来讲,高等教育和实际脱离的问题、两张皮的问题比较严重。在教育上要牢固树立现代的高教价值观,就是一定要支撑起来经济社会发展,要与实际密切结合,要真正把科教,尤其是高等教育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强调要变,要改。郭庚茂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调、变、转、改”四字方针,高教也必须要转、改,要调、变。要转、改学校的发展方式,要调、变一批学科专业,切实把科教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辅助作用变为支撑作用。
  在谈到校地共建时,徐济超表示,许昌学院基础很好,转型发展的实践很有成效,许昌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市委高度重视许昌学院的发展,计划把许昌卫校并入许昌学院,这件事情非常好,省里大力支持,省市要共同努力,把许昌学院办成品牌示范性的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