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张谦智来源:保卫部(处) 编辑: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6-10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办安全【2019】31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豫安委【2019】5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自即日起至6月30日在全校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平安校园”创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开展防危化品事故、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防意外伤害等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师生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师生安全素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推动校属各单位严格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以安全生产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6月30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

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校园网、微博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普及危化品安全常识,传授安全技能,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1)宣传部要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广场大屏幕电视、微博微信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2)学生工作部(处)牵头,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在师生中征集遴选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参加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举办的安全警示教育展播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举办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和第十一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并要求各院部以专题会议、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做好暑假安全警示教育和暑假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安全教育的重点是防危化品事故、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防意外伤害、防非法传销、防黑中介和校园不良网贷等。

3)校团委牵头,要求各院部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师生的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出现溺水、交通、意外伤害事故等。

4)教务处牵头,要求各院部认真做好暑期教学(生产)实习师生的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出现溺水、交通、触电、坠落等意外伤害事故。

5)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通过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等开展包括危化品安全在内的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6)保卫处通过会议、宣传版面、横幅等开展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防溺水等安全警示教育和日常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7)基建管理处要做好在建工地施工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8)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卫生、传染疾病防控、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警示教育和管理工作,杜绝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三)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保卫处、学生处通过宣传版面、现场答疑、发放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和家长传播学校安全生产常识、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等。

(四)认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单位重点做好《许昌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许昌学院火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许昌学院地震应急预案》的演练。

(五)深入开展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深入开展一次覆盖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实习实训安全及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并重点检查学校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设施设备运行维修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应急预案建立情况等方面,确保横向到边、竖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建立起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为加强我校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岳修峰

副组长:崔斌 郭涛 高金星

成 员:潘春彩 冯晓民 周颖杰 张鹏辉 谢依楠 蔡子亮 孟凡根 吴长增 张谦智 刘军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谦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文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制度,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安全月促安全年,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与“平安校园”创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相结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扎实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积极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既要巩固传统媒体阵地,也要注重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密度,扩大宣传声势。要及时选树安全生产中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大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许昌学院

2019年6月5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