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党政办公室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辑:党政办公室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6-2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6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许昌学院进行了巡视。2019年3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许昌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升站位,加强领导。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听取省委第五轮巡视报告时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和巡视办领导在巡视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学校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学校党委迅速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校级领导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的协调和督办工作。

(二)明确责任,立行立改。学校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巡视反馈意见建议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3月27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各有关单位认真履职尽责,针对本单位承担的整改事项,逐项逐条细化,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针对每条整改措施,确定了时间节点、明确了责任人,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建章立制的在5月中旬出台相关制度,需要核查落实的在5月中旬办理结束。整改工作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了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了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在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学校党委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4个方面12个主要问题全面梳理,细化了50个需要整改的事项。针对50个需要整改的事项,查找原因,剖析根源,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共梳理出141项具体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许昌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书。

(四)强化督导,扎实推进。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打折扣,全力做好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整改推进会议,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专题研究,加大督导力度,强力推进整改工作。目前,根据梳理出的50个整改事项,已经完成的有25项,完成阶段性工作需要持续推进的有25项。

二、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有差距”问题

1.关于传达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传达上级重要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议等,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二是3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党委及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整改重要内容,推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强化了专题研讨,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3月份召开学习传达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会议;4月份分级分类举办了专题培训,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四是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干部在线”“干部论坛”学习,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2.关于学习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四个意识”扎根灵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3月份制定了《2019年度校党委及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对学习重点、工作要求、考评追责等提出明确要求。二是3月份制定了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认真落实中心组每个月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中心组成员每年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1至2篇的要求。三是落实每年开展“干部论坛”不少于6次,扎实开展干部在线学习、暑期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四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带着问题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担当使命。五是创新学习形式。综合运用集中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党建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六是进一步强化专题培训,5月15日邀请专家作了题为《媒体新时代教育舆情处置及宣传引导》专题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3.关于督促指导不到位,学习效果差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从校级领导班子做起,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督导检查,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一是加强对中心组学习情况督导检查,通报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对党员领导干部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应付差事的进行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二是加强对各类学习的监督考核。3月份对各单位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后每年暑假中层干部培训班均增加理论知识书面测试环节,测试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4.关于学习氛围不浓厚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强做大主流思想舆论。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十九大”学习专题网、校内宣传橱窗,注重网页和橱窗内容的丰富和多样,开设专题栏目,对相关主题和内容进行深度报道。二是提高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校社会科学课题立项中的比例,加强社科理论专家和网络教育名师的培养推介力度。三是大力宣传展示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典型,讲好学校故事,传播好师生声音。四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宣传展示好“建功新时代”“青春心向党”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我与两个一百年”“我与中原共出彩”等系列主题活动成果。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5.关于开拓创新意识不够,攻坚克难勇气不足等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审核评估、硕士学位建设、产教融合等中心工作,超前思考、科学谋划,积极发挥班子引领改革发展的整体功能。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思路、促进学校发展的措施、领导学校发展的能力、推动学校发展的力量。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学、思、用相贯通,把理论学习与集体研讨、集体决策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中推动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深化认识。三是积极构建全校一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加强督查督办,2018年12月出台了“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并“六大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四是启动人事管理及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工作,2019年5月份出台了《许昌学院人事管理及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许昌学院岗位聘用工作实施细则》,从编制核定、岗位竞聘、岗位职责、岗位履职绩效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编制意识,岗位意识,竞争意识,质量意识,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五是根据申硕工作要求,采取正式引进和柔性引进等方式确保人才引进的质量和数量;2018年12月制定了《许昌学院2019年、2020年博士引进目标任务分解表》,确定2019年和2020年两年各二级教学单位博士引进目标,各单位计划完成情况与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挂钩。对硕士点培育单位引进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硕士培育点引进博士不低于24人,2020年硕士培育点引进博士不低于10人。六是2019年1月份召开了首届学科建设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几年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梳理了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今后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七是关于“生均经费每年缺口0.9万元”问题,学校正在利用教学科研优势,多渠道、多途径申请项目,争取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努力弥补经费缺口,满足学校发展需求。关于“师均科研经费每年缺口0.4万元”问题,学校正在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针对地方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刚需、投入研发经费增多的特点,力争获得地方政府、企业大的科研项目;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加强校企合作,争取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已修订完善了科研奖励、绩效工资、职称评审等考核政策,鼓励教师多申请纵向、横向课题。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6.关于党内政治生态不健康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强有力的政治建设去统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是集中整改期间,对全校范围内存在团团伙伙、“小圈子”问题进行深度调研,尤其对存在影响办学政治生态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核实。二是对巡视反馈意见明确提出的近两年一些领导干部组织固定人员参加游玩迎来送往等问题,对当事人进行约谈,核实有关情况,并要求当事人写出书面说明或深刻检讨。三是加强了政治纪律规矩意识教育。3月份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题研讨班精神,4月份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全省省管高校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会议精神。5月8日召开了我校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作风与政治纪律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7.关于贯彻落实党委议事规则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规范党委会的议事程序,提高党委会的决策水平,保证党委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4月份修订完善了《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相关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作了细化,对会议发言和表决作了严格规定,对以前的不规范做法及时进行纠正,要求非党员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只发表意见,不做表态性发言,不参与表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8.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带头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一是及时对涉事的分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同时,校党委从自身做起,认真反思,检讨管理方面的责任问题。二是5月8日召开了学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三是对瞒报漏报的同志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并限期改正。四是1月份召开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培训会,加强对上级相关政策的学习;4月份召开了中层干部选任考察对象个人事项填报培训会,安排个人事项填报事宜,及时向上级提交材料,进行专项查核,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管理监督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9.关于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坚持贯彻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人才汇聚工程,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一是5月份制定出台了《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体现人文关怀,创建感情留人机制。二是要求各二级单位积极谋划人才梯队建设,组建团队,搭建平台,营造事业留人氛围。三是在新的绩效分配方案中,教授副教授履职性绩效较之以前提高1400—1800元,进一步提高了教授副教授待遇。四是5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教职工辞职、调离及进修违约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推动人才流动的有序性和规范化。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0.关于教风学风不好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切实加强学校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3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本科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与评价办法》等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二是把教学督导检查活动纳入教学管理常态化工作,安排专人排班查课,重点检查教师到课情况、课堂纪律和教学保障情况,进一步加强了日常教学管理。三是强化了教学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四是4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工程规划(2019-2022)》《许昌学院班级建设实施办法》,下发了《关于开展许昌学院2019年“基础文明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积极开展基础文明教育,全面构建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优良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五是开展了第三届“学业规划大赛”,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强化学习支持,帮助学生规划学业、优化学习方法。六是2017年10月在修订了《许昌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关于入学新生转专业管理之相关规定,在不违规情况下,给予学生更大的转专业自由度,倒逼各专业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七是实施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提高专业和课程质量,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1.关于学校管理有漏洞问题。整改情况:学校牢牢抓住全面、全程、全员管理环节,建立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发挥制度的约束和规范作用,确保校园平安和谐。一是4月份修订完善了公寓值班制度、公寓管理制度、门卫值班制度等安全工作制度,完善了安全工作表册、值班记录、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使综合治理和后勤安全工作有章可循。二是认真执行岗位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公寓门卫双人双岗制度,每个公寓楼增加1个值班岗位。三是充分发挥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的自我管理作用和门禁系统监控作用,深入排查安全隐患,重点防范学生公寓火灾、偷盗、聚集闹事、破坏公物等事件的发生。四是加强了物防技防。对一些损坏的设备进行维修,对严重老化的配件进行了更换,提高技防效率。五是加大对学生和公寓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制作安全宣传标语及宣传版面,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警惕性。六是通过学生工作联席会议、校园网、微信等形式,持续开展国家安全、防电信诈骗、防盗等安全警示教育和生命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七是4月份修订出台了《许昌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许昌学院班级心理保健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构建完善“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联动机制。八是4月份完成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整体装修建设工作,完善了各个咨询室和功能室的硬件设施配置,提高了心理咨询接待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九是定期开展了个案交流沙龙和案例督导活动,举办了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和疑难案例分享沙龙,加强了对特殊学生的关注,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系统。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2.关于服务师生意识差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服务好全校教职工生。一是已经增加50个教室作为四六级考场并投入使用,增加四级考试名额1500人。二是优化了英语四级报名遴选方案,完善报名方式,根据二级学院实际在校人数、上次四级过关率等指标,分配给各学院参加考试人数。三是提升四级过关率,开设了英语四级应试技巧相关的公共选修课,在日常英语教学中适当加入四级考试题型讲解;采取激励机制,对英语四级通过率较高的二级学院适当增加报名名额。四是4月份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召开了“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关于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逐一进行了发言讨论。五是4月份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分别召开学生、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学生、教职工代表就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密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就存在的问题承诺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六是开展了问卷调查。发放1050份调查问卷,收回910份。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将师生提出的意见与建议逐一进行整理,可以整改的已立即进行整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将与相关部门协商后尽快解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一是从3月份起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二是5月份成立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做好风险隐患薄弱环节的梳理排查联动处置工作。三是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分管领导切实负起直接领导责任,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推进分工负责;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业务工作抓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检查,切实担负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四是学校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工作重要内容,提高在考核中的权重,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使用、工作评价、责任追究上来。五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校级领导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六是5月份制定出台了《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机制。七是加强了工作培训,5月15日邀请专家为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作了题为《媒体新时代教育舆情处置及宣传引导》专题报告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14.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不足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落实《许昌学院人才队伍汇聚工程实施方案》,培养和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一是关于辅导员缺口问题,2019年新招录的15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已在3月全部分配到岗。今后,学校坚持按照1:200的要求,研究确定每年的辅导员招聘计划,确保思想政治辅导员数量充足,为打造我校高水平的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提供人才支持。二是关于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缺口问题,学校将优先分配专职思政课教师的引进指标,2019年计划分配引进博士5名;充分挖掘校内资源,从党政管理岗中副高以上的相关专业人员中遴选9人做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15.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非中共党员占比高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一是从2019年起,新进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面貌均必须为中共党员。二是10名非中共党员教师,有2名同志已于2018年12月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4月已确定了2名教师发展对象和2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现已有4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16.关于对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一是严格执行《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根据“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工负责,分层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了主体责任意识,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及相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二是5月份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对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思想宣传阵地和文化活动管理的实施意见》《许昌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强化了对校内举办的各类学术论坛、讲座、报告会的主讲人员和所讲内容的全过程审核,从“事前申报审核,事中监管,事后审核备案”三方面严格规范学术活动管理流程。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7.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修订不及时等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坚持“八个统一”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一是2019年3月修订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定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加强对教研室集体备课情况的督导检查。二是5月份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力度,推进教学方法创新,努力实现中小班授课。三是积极推进思政课“精彩系列”(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案例、精彩一课)课程建设,在研究教材体系、吃透教材内容、把握教材精神基础上,整合教学内容;在整合教材内容中紧抓重点,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教案,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是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加大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切实增强教学的亲近感、真实感、时代感。五是积极推动思政课考试改革,强化“过程管理”理念,将过程考核融入多样化课程训练中,切实提升教学效果。六是4月份开展了课堂教学整顿专项工作,严格要求任课教师遵守教学工作纪律,管理好课堂秩序;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玩手机,不打瞌睡。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18.关于个别教师违反课堂政治纪律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纪律,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全校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一是组织教师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相关文件,进一步严明课堂教学纪律,确保课堂教学正确政治方向。对涉事教师进行组织处理,在党内通报批评并责令在全院党员大会上做公开检查,在全校通报批评。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听课、教学督导、教学信息员监控等教学质量监控方式,增加教学督导的范围和数量,严格教学信息员对课程全过程监控,强化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控的力度和深度。三是4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了《许昌学院教学工作基本规范》《许昌学院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许昌学院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重点修订关于师德师风、课堂政治纪律、教学态度、课堂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政治纪律。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9.关于对西方价值观渗透未引起足够重视问题。整改情况:学校重视课堂讲坛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抵御西方价值观渗透、宗教渗透和反邪教的思想防线。一是筑牢了“四个阵地”。筑牢学校党组织阵地,通过定期召开党团工作会议、开展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举办团学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宗教政策和理论知识的学习;筑牢学校宣传文化阵地,立足学校“五网五平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正面教育引导;筑牢学校课堂教学阵地,严格落实《许昌学院教学工作基本规范》《许昌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办法》以及校级和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等,进一步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筑牢学校网络防范阵地,2018年11月成立了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许昌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许昌学院新媒体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了网络舆情管理。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帮助学生正确辨析社会思潮。三是贯彻落实学校《校园文化厚植工程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理性认识“洋节”等西方价值观渗透的危害性。四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繁荣校园文化,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二)关于“党的建设虚化,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基础工作入手,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探索基本规律,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一是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召开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5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和以案促改的部署要求,以巡视发现的问题和高校发生的典型案例为镜鉴,切实做到“六个聚焦”。二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民主生活会标准,5月23日召开了校级领导班子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省委巡视反馈4个方面问题,对标3个方面的建议,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推进了巡视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三是认真落实《许昌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三级量化考核办法》,每年深入二级党组织开展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先进基层党组织考核挂钩;认真落实《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5月份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党内政治生活长效机制。根据督导检查结果,按照《许昌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通报制度》相关规定,将监督检查情况与先进基层党组织考核挂钩。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21.关于未单独设置统战部等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努力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党政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各司其职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抓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四个纳入”“三个带头”落到实处。二是认真落实《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高起点谋划学校统战工作。三是成立了许昌学院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统战工作协调沟通和议事决策机制。四是4月份党委统战部独立设置,不再与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党委统战部(正处级)实现实质性单设,计划增设统战部科级岗位,进一步配强专职统战干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2.关于党建“20条”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进一步强化固本强基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一是将《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条)》纳入《许昌学院党建工作文件制度选编》,并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按照学校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扎实做好各项任务落实。二是4月底印发了《许昌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基层党支部建设年”为载体,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三是4月份制定了《关于在二级党组织配备组织员的实施办法》,5月初正式启动在全校二级党组织配备组织员工作。目前,已在两个学院配备了正处级组织员,下一步将逐步配齐强党务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加强调研,着手推进党政交叉任职,目前基本情况已经梳理完毕。5月份对二级学院党组织委员进行了增补,确保二级学院党员院长、副院长全部进入党总支班子。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23.关于党组织吸引力不强,党组织凝聚力不够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牢抓住支部建设这个关键,打造好、夯实好党建阵地,发展好、建设好党员队伍,完善好、执行好各项制度。一是2018年11月制定了《许昌学院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将相关要求列入党委组织部2019年工作要点和“支部建设年”活动方案,要求各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2019年5月份修订完善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三级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党员发展实施细则,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2019年5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后进党支部整顿转化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党建考核,对落后的、不合格的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24.关于党组织教育功能弱化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抓好二级分党校建设,加强对分党校工作督导检查,丰富分党校的培训内容,创新分党校的培训形式。二是认真谋划2019年党员发展工作,3月底已经对新进辅导员进行了党员发展和党员作用发挥方面的专题培训,举办了第四期预备党员培训班;5月份对各二级学院负责党员发展工作的教师开展专题培训,下发了《关于做好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移的通知》,并开展专题培训,规范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管理。三是制定了中层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学校将按照学习计划,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把理论知识书面测试作为每年暑假中层干部培训班的一个环节。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25.关于“近亲繁殖”现象严重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选人用人统筹谋划和专项治理,切实树立正确导向,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针对省委第十二巡视组专项检查许昌学院党委选人用人情况反馈意见,3月份至5月份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治理。二是加强对干部“近亲繁殖”问题的摸底排查,对明显不利于维护良好办学政治生态的干部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取消学校原有“教职工子女是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可通过上会研究安排人事代理工作”的现行政策。从2019年4月起,教职工子女要求来校工作的,必须按公开公平要求,统一参加学校组织的公开招聘。四是关于博士家属安置问题,对于博士配偶为全日制本科以上(双证)的,学校按人事代理安排工作;对于引进的学科带头人和A类博士配偶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证)的,可以解决编制。五是加大对人才引进和干部选拔使用工作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2019年4月,对干部选拔中不符合条件的免去其职务。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6.关于干部任职回避、交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根据人岗相适原则,加强干部交流,认真落实干部任职回避、交流制度。一是在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治理中,对领导干部中存在不符合任职回避规定及超期任职情况,进一步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二是对不符合任职回避规定和长期不交流的部分处级干部,进行了职务调整,其余需要回避调岗和长期不交流的干部,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中层换届时调整到位。三是结合学校实际,3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优秀年轻干部集中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定于2019年3—6月对优秀年轻干部群体进行集中专题调研。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27.关于干部档案材料有缺失和涂改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坚持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为准则,建立健全干部档案“建、管、用”制度体系。一是对个别领导干部档案材料缺失的问题,已经完成档案核查工作。对人事档案中存在涂改出生年月等情况,按照档案认定最先最早原则,进行了重新认定。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对档案材料工作的审查,针对专项审查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初审人、复审人签名手续,最大程度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党委组织部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专题学习,完善从严管理档案的制度机制,坚持以新“条例”为准则,建立健全干部档案“建、管、用”制度体系,抓日常与抓重点相结合,制度建设与方法创新并重。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8.关于对干部人事工作存在的“土政策”整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性要求和各项规定。一是取消未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土政策”,责成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作出深刻检讨。学校今后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病、退休政策,按时办理相关手续。二是针对违规设置9位院长(主任)助理职务问题,在4月份启动部分处级干部选任工作中,鼓励其按正科级经历参与选任。目前,其中6名同志已经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环节。对符合处级岗位任职要求的,履行干部选任程序,下文任命,同时免去相关同志的院长(主任)助理职务,且今后不再设置类似岗位。三是根据有关政策,立即对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办理“内退、病休”的7名同志进行纠正,责令其回校工作。四是5月取消正在执行的一切就高待遇,所有职务职称晋升、等级考试取得高一级资格人员完成岗位设置、工资审批手续后兑现高一级待遇;教职工职务职称晋升、等级考试取得高一级资格后,人事部门及时办理职称聘任、岗位设置、工资审批等手续,确保教职工待遇及时兑现。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

29.关于管党治党不严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级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四责协同”和校院“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一是对涉事人员及时进行了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二是2019年3月召开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级领导、处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党员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制定了学校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四是切实加强干部监督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领导干部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五是对违法违规违纪案件,5月份开展以案促改,加强对全校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0.关于书记院长信箱不上锁,民主监督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已经更换了“书记院长信箱”,完善了信箱管理制度,明确了管理责任人,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其联系师生、民主监督的作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1. 关于“以案促改”不实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将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一是4月份调整了许昌学院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二是5月23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上级要求列出了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三是2018年已制定完善了《许昌学院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四是结合学校实际,2019年5月8日召开了许昌学院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选取巡视组交办和本校查结的6起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2.关于重点领域监管不力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许昌学院内部治理能力提高工程实施方案》,健全学校权力运行监管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一是查明了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出借周转金问题。经查,借款不存在违规挪用资金问题,现已全部收回。二是2019年3月份日下发了《许昌学院关于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启动了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5月份制定出台了《许昌学院固定资产清查盘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三是对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截留的62万元暖气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后勤服务管理中心收取家属区住户取暖费标准合法,截流的资金将用于家属区部分大型公共设施(包括暖气设备及管网)的维修维护等。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3.关于房屋租赁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学校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一是4月份开展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清查及屋清查专项工作,全面摸清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情况。二是4月份对房屋租赁情况进行了核查摸底。租赁协议到期的商户已经在3月份停止其经营;租赁协议还未到期的商户,到期后限期让其退出。对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的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三是5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管理。今后,我校商户引入将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一律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经营。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34.关于纪委“三转”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进一步明晰纪委的监督责任,明确纪检干部的职能定位,突出纪检干部的主责主业,理清纪检干部的职能职责。一是校纪委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行政管理人员课时量的有关规定,本学期只有两名同志上课,每周课时均为2节,少于规定的每周课时量不超过3节的标准。二是自收到巡视组整改任务起,校纪委立行立改,立即停止参与招投标工作,今后将一律不再参与学校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三是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许昌学院领导干部和党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对公款吃喝、工作作风等情况抽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四是加强干部选拔、招生招聘、职称评审、基建修缮、招投标等方面的监督,对干部选拔中不符合条件的1人免去其职务。五是注重日常监督,省委巡视以来,给予9人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1人免去职务。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35.关于纪委履职能力不足问题。整改情况:学校纪委认真落实“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执纪意识明显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是完善了纪委学习制度。组织了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3次集中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会议精神。今年暑期,将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综合业务培训、赴兄弟院校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纪律审查工作,认真核实问题线索,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三是4月下旬在部分处级干部调整中,平调1名副处级干部担任监察处副处长,充实纪委工作人员和办案队伍。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36.关于纪委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纪委监督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畅通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渠道,加强对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扎实开展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30个问题线索和校纪委收到的问题线索认真查办,共立案6起,给予8人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1人免去职务。二是重新启动对团费管理问题的核实调查;三是对一名辅导员的处分决定和工资变动审批表未装入个人人事档案一事进行核实,处分决定等材料已全部装入其人事档案。今后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7.关于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一是巡视期间,对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办公用房清查工作。二是2019年4月开展了房屋清查专项工作,完善了房屋资源管理体制,强化了学校房屋资源归口管理,积极探索优化房屋资源配置指标管理体系,提高房屋资源的使用效率。三是三位校级领导已经按规定将居住的专家公寓周转房退回学校。四是对于在学院路家属区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的5名教职工,已有2名职工进行了房屋清退,剩余的3名教职工限于5月20日之前完成房屋清退。五是对11名离职人员调离学校后未按规定办理学院路家属区集资房退房手续,学校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离职人员住房追缴工作,对拒不回校办理退房手续人员,按照相关协议条款,采取相关司法程序追回住房。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38.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执行《许昌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一是逐笔查清列支公务接待费和无派出单位公函列支公务接待费情况。二是5月份修订完善了《许昌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实行事前报告和分管(联点)领导审批制,严格报销审核手续,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支付公务接待费,对凭证不全或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报销。三是加强对学校公务接待费用使用报销情况专项清查的监督,对专项清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9.关于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学校严格落实各单位负责人的财务管理责任、经济责任,提高报账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从源头上加强审核质量。一是对2016-2018年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了专项清查,重点对科研项目差旅费及金额较大的报销项目进行了抽查。经过检查发现,租车无审批和无用车依据的主要为组织学生实习、见习用车,差旅报销无审批、无住宿费的主要为科研项目经费报销时部分老师仅报销了交通费。二是4月份修订了《许昌学院财务服务指南》,对财务报销时需要提供的票据、手续、签字流程等重新做了更为具体、详细的规定。三是5月份制定了《许昌学院租赁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租赁的范围、依据、标准、财务报销手续等作出具体规定。四是财务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公务用车租赁的审批手续、签字流程、财务票据等严格审核,对凭证不全或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报销。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0.关于出国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认真落实豫外委〔20191号文件《关于加强和规范市厅级以下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的若干规定》的文件精神,从严规范我校因公出国(境)管理。一是严格实行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先行审核制度。学校年度因公出国(境)团组计划、团组预算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报省外事办联审。二是5月份修订了《许昌学院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从严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严禁伪造身份参团出访。三是强化出访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因公出国(境)人员的信息加强事前公示和事后公开,接受全校教职工生的监督。四是暂时停办学校大型出国(境)团组。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1.关于存在违规发放工资、补贴现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情况说明:(1)巡视组核定的标准依据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直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豫政办2011〕136号)文件规定“有事业收入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按省直驻郑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本水平的1.3倍以内核实”;2)我校发放绩效工资的标准依据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直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豫政办〔2011〕136号)文件规定“对知识密集、高层人才集中、因国家和省战略发展需要重点支持、在行业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事业单位,其绩效工资总量可适当高出一定幅度”,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全省各高校普遍高于1.3倍,2012年1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转发省直驻郑事业单位实施绩效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2〕166号)规定“对收入来源合法合规、有较为完善的内部收入分配办法、原整体收入水平较高的行业,经批准,原津补贴水平高出部分可以保留,其调控线可按行业内各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平均值掌握。对原津补贴水平高于行业内各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平均值的单位,对其以后年度的绩效工资增量予以适当调控”,对收入较高的单位,其绩效工资不超过省直驻郑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本水平3倍;经咨询驻郑外同类高校绩效倍数大约在2.2倍左右;驻郑同类高校绩效倍数大约在2.5倍-3倍。我校属于中游水平,符合相关政策规定;(3)2019年4月29日全省教育大会要求“高校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额内自主确定收入分配办法”,学校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制定新的校内奖励绩效分配方案报上级部门备案。二是关于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多发工资问题:(1)从2019月4月起,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停止绩效发放并着手核查多发放的绩效工资数额;(2)把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在编人员工资发放纳入学校统一管理,执行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3)对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在编人员原发绩效工资进一步核算,不合理多发放部分,5月底前核查清楚,逐步清退。三是关于违规发放加班费问题:对2016年以来校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为在编人员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及加班费情况进行了清查,超发部分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月扣除。今后加班费的发放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部门和《许昌学院劳务酬金、加班费和值班费发放管理规定》相关要求。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四)关于“巡视整改不扎实,整改质量不高。个别问题未进行整改,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材料混乱”问题

42.关于教授有了行政职务后不上课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许昌学院博士教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许昌学院人事管理及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中的相关规定,把上课情况与聘期考核、薪酬分配等紧密挂钩。二是立即排查2018年7月-2019年6月学年教授的上课情况,对一学年来未上课的教授,从2019年6月起停发高层次补贴。三是加大课堂教学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教授上课工作落到实处。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3.关于伙食补助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停发个人的误餐补助。二是实行工作日午餐补贴制度,就餐教师承担一部分,学校补贴一部分,学校补贴部分直接转到职工食堂。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4.关于兼并许昌卫校遗留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原卫校资产已经并入学校资产进行统一管理。二是正在积极与教育厅、许昌市积极沟通,争取相关部门明确意见。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45.关于机构设置、干部配备执行上级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省委编制方案,严控干部职数,全力做好“三超两乱”问题的整治落实工作。一是学校于2019年4月初向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等部门汇报了学校选人用人和中层换届的有关工作,尤其在校设内部机构、干部职数配备等关键问题上,征求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上级部门明确高校内设机构按教育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177号)文件精神,以后不做统一要求。二是4月份撤并部分处级机构,党委党校与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与教务处合署办公。三是学校正在对全校有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深度调研、征求意见,谋划制定新一轮中层换届实施方案。在方案中要严格内设机构和干部职数,彻底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干部。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4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措施不够实的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追责问责力度一是5月份制定了《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和《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内容,建立可落实、可比较、可认定的责任清单。二是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机制,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追责问责力度,完善责任追究机制,通报典型案例,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夯实责任。三是在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8年度考核中以及在二级单位实地述职考核会议、全校层面集中述学考核会议等环节上,将各单位领导班子是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考核指标。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47.关于违规集资建设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三期学生公寓教职工集资,学校以个人委托贷款形式进行了合法转换,按照贷款合同还款计划逐步偿还。二是教职工住房贷款,学校已制定了还款计划,拟按照银行同期利率3.43%以2018年12月31日贷款本金余额为还款基数,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2017年至2021年,每年偿还本金和利息,2021年年底前将贷款清偿完毕。三是为化解这两笔债务,学校每年安排专门预算资金,按期按照还款计划,逐年进行偿还,以防范学校财务风险。

完成情况:正在办理,持续推进

4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及早下发通知,对公款吃喝、工作作风等情况抽查暗访,对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许昌学院领导干部和党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等,规范事前事后报告,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二是对学校2016-2017年购买公务招待用酒情况进行了清查。今后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公务接待规定,对公务接待中购置使用的任何酒水坚决不予报销。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9.关于整改材料混乱问题。整改情况: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巡视整改档案材料管理要求,加强档案材料复核,规范整改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整改档案质量。今后所有档案材料按要求保存电子档,纸质材料依要求上报。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落实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许昌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盯紧问题不放松,常抓整改不懈怠,确保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一)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结合实际解决突出问题

学校党委继续紧盯巡视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落小。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思想阵地的管控,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邪教和西方价值观思想渗透,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是筑牢党建根基,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学校党委将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中国共产党党政办工作条例(试行)》,配齐建强学校党务工作队伍,积极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制定完善人才招聘、任职回避、干部交流、档案管理等干部人事制度,坚决杜绝任人唯亲、“近亲繁殖”、帮圈文化现象,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是扛牢“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校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认真“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落实,保质保量促整改,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学校党委将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既定的时间节点,坚持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相结合,强化标本兼治,深挖细找问题存在的根源,更加注重源头防治,更加注重建章立制,整改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在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开展全面排查,主动改进提升,加大治本的力度,做到标本兼治,真正做到整改工作不留盲区和死角。

一是对需要长期治理和逐步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如对“政治理论学习打折扣”“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办学治校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进一步明确此类整改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整改任务的完成。

二是对共性的、易反复的问题,注重根本性、基础性、制度性建设,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如对“学校管理有漏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绝”“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学校党委注重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认真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完善一批制度,着力构建一套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注重统筹结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校党委着力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

一是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全会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是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审核评估、硕士学位建设、产教融合等中心工作,超前思考、科学谋划,将大会精神和文件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与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学科专业提质工程、人才队伍汇聚工程、办学特色凝练工程、大学文化厚植工程、内部治理能力提高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以更深的认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过程,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善始善终、长治长效,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整改的效果,向上级和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4-2968910;邮寄地址:许昌市八一路88号许昌学院党政办公室(办公楼318房间);电子邮箱:dangban@xcu.edu.cn。

 

 

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27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