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农村版】许昌学院聚焦乡村振兴致力涉农研究

作者:韩新愚 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2019年11月28日第6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11-28


近日,第六届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讨会在许昌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原农耕文化传承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展开深入研讨。

近年来,许昌学院聚焦中原农耕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以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为平台,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服务社会工作,努力打造涉农领域应用型高端智库。2018年6月,省委宣传部批准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基地”为河南省重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基地获批后,研究团队整合校内资源,将基地组织框架确定为“一馆、两中心+大平台”。今年8月,基地科研团队以“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为主题,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立项。

基地以中原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利用与乡村发展研究为重点,开展高层次的决策咨询和应用对策研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该校党委书记、研究基地主任闫纪建教授的指导下,基地科研团队与河南省规划设计总院密切合作,完成了《许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文本编制工作,该规划以中共许昌市委2019年1号文件形式发布实施。今年8月,研究基地成员马洪伟博士获批河南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河南乡村社会治理问题研究》,基于项目研究形成的咨政报告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批示后作为书面发言呈报全国政协常委会。

推动中原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该校党委书记闫纪建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地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一、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并重,集中力量推进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大力推动特色智库建设,不断强化研究基地决策服务功能,以主动作为和果敢担当,回答好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本报记者韩新愚通讯员钟伟平)

新闻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9-11/28/content_386397.htm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