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许昌学院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作者:教务处来源: 编辑:杜军凯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7-10-24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规划纲要,在省体卫艺处的关心、支持和各兄弟院校的指导、帮助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一贯支持和重视下,我校以《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教体卫艺〔2014〕745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公共艺术教育为基础,以专业艺术教育为支撑,以文化艺术社团建设为带动,课内、外文化艺术活动协调发展”的原则,在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和专业艺术教育的同时,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文化艺术活动,积极组织、推进艺术教育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健全艺术教育管理机制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实行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党政一把手为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主要责任人。根据工作需要,2017年重新调整艺术教育委员会成员,赵继红院长一直亲自担任校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

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的新情况,理清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思路,提出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措施。2017年3月成立通识教育中心,负责公共艺术教育常规工作开展,加强对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解决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艺术课程建设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学校对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进行了调整和规范。按教育部要求,学校已开设了《艺术导论》《美术鉴赏》《书法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影视鉴赏》等主干课程。另外,我校鼓励老师积极申报开设“艺术审美与鉴赏”类校本通识选修课程。根据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和学生需求,2017年为全校学生开设了近20门艺术类选修课。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拓展,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文化素质和审美意识,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扬。

三、完善艺术教师配备

我校现有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绘画、美术学、艺术设计、音乐学、舞蹈学7个本科艺术类专业,承担了全校艺术课程的教学工作。现共有艺术类教职工130余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32人人,博士8,硕士104人。2017年我校聘请了一批国内外高水平学者和艺术家、设计家担任兼职教授。学院十分注重人才质量,致力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应用性、创新型艺术精英人才。

四、打造艺术创作精品

学校制定了有利于促进艺术专业教师进行艺术创作的激励性政策,鼓励教师充分发挥艺术创作对本科教学和文化艺术活动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了艺术专业教师开展艺术创作的积极性,产生了一批参加各种高端文化艺术赛事活动的精品。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我校3人获得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我校获得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我校学生拍摄的微电影《平凡世界》参展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展获三等奖;2017年3月,我校学生马伟刚拍摄的微电影入围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并应邀参加颁奖典礼;我校参加全国多个单项美展、全省美展中出现许昌学院师生大量入选获奖情况,被原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国强评价为“许昌学院现象”;我校参加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获得3银7铜的佳绩;我校设计类艺术参赛全年获得国家级奖4项、省级奖7项、厅级奖11项;我校参加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原创音乐剧《云上学堂》、原创话剧《隔墙有眼》等节目成功晋级决赛。艺术创新让艺术作品更有活力,也是艺术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打造艺术创作精品,鼓励艺术创新,有利于丰富师生的文化综合素养。

五、开展课外艺术活动,营造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1.加强文化艺术社团建设

艺术社团是开展文化艺术活动、普及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我校以校团委为依托,严格按照《许昌学院社团联合会章程》要求成立了曲艺、影视、摄影、绘画、书法等艺术类学生社团。为使艺术社团向着高层次、高格调、高品位的方向发展,2017年学校对各社团的参与人数、活动方式、组织结构和活动规范等都做出了具体的要求,重点管理“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元旦”等重大节日的社团活动,并对社团活动主题严格把关,确保文化艺术活动内容积极健康。为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通识素养,美术学院于2017年新成立“第五元素cos社”“素色彩绘”等艺术社团。通过对艺术社团的建设,有效地整合了校园文化艺术资源,为开展文化艺术活动搭建了有效平台。

2.开展校内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艺术素养

2017年以来,我校开展校内艺术活动70余项,参加人数达6万余人。举办了“钢琴毕业音乐会”专场汇报演出20余场,艺术作品汇报演出、校园主持人大赛、实习作品展演、“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2017新春团拜会”以及“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大型演出活动20余场。场场活动都得到广大师生的互动和喜爱。音乐舞蹈学院民间舞蹈诗剧《农历》、文学与传媒学院话剧《当归》等节目的演出深受师生们的追捧。每年例行的迎新晚会、国庆晚会、端阳诗会、中秋诗会等全校性文艺活动,其中的表演节目全部由学生自编自演。通过校内文化艺术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能力,也提高了学生审美情趣,增强了学生文化艺术修养。

3.进行校外实践,发挥文化艺术的社会服务功能

在开展校内文化艺术活动的同时,我校也注重将文化艺术活动与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校外开展多样化的健康、有益的文化艺术服务实践活动。2017年以来,我校组织校外实践艺术活动30余项。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与许昌共青团市委合作拍摄许昌城市宣传片《许昌时光》、与数学与统计学院、新材料与能源学院合作拍摄科普片《微积分影像化》《纳米世界》;美术学院师生应邀赴襄城县参与“柿意襄城”文化旅游节、应邀对禹州市扒村瓷“瓷上水墨”创作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许昌市旅游局和河南九三学社许昌支社共同主办许昌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颍川情”美术作品展;音乐舞蹈学院组织师生开展“马庄小学志愿服务活动”“爱星志愿服务活动”等。

校外文化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使文化艺术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机的结合,培养学生关注社会的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感,而且也发挥了文化艺术的社会服务功能,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六、落实保障机制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置标准,大力加强场馆建设,充分发挥场馆等设备设施的功能,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和大型艺术活动需求。目前,学校筹资建设的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吴道子美术馆、钧瓷文化艺术馆和音乐厅等,为全校师生开展艺术活动提供方便。2017年文科综合楼的播音与主持专业实验室、摄影棚、演播厅已正式投入使用。在经费保障方面,学校从教学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社团建设专项经费、学生艺术团专项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有力保障了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求。

总之,艺术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在学校师生共同努力下,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我校围绕着丰富课外艺术活动,积极营造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基本形成了艺术特色教育的氛围,学生艺术审美鉴赏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高。我们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