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部新闻

我校在柔性热电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张艳鸽 何伟伟 雷岩来源:化工与材料学院(许昌学院表面微纳米材料研究所) 编辑:孙旭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1-12-07

近日,我校郑直教授团队在环境友好、低成本制备高效率热电材料和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了室温水溶液反应快速、结构独特且性能优越的硒化银热电薄膜与器件。相关研究成果以“面向商用柔性热电器件的微结构可控β-Ag2Se薄膜”为题在线发表于材料科学领域著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2021, DOI:10.1002/adma.202104786),影响因子为30.8。

柔性可穿戴温差发电机(F-TEG)能够直接将人体热能转化为电能,它们在为可穿戴设备供电方面有巨大的潜力。近十年来,人们对多种柔性热电材料进行了研究,但这些材料热电性能依然不理想。基于理论和实际,要实现高效柔性无机薄膜TEG的商业化应用,需要解决3个关键问题:(1)构建/调节微结构,避免复杂的处理和相变过程,平衡电导率和晶格热导率;(2)保证薄膜热电材料具有大范围内的连续、致密、几何结构和良好的热\电接触;(3)减少热电膜材料的厚度获得尽可能高的输出功率密度、更低的成本和灵活性。

为满足上述要求,避免由于高温加工而必须经历的α-Ag2Se相,郑直课题组经过大量实验对单质银硒化反应条件进行调控,提出了一种简便实用的基于金属表面元素直接反应(DMSER)的溶液加工硒化法,可以在室温下于水溶液中制备致密、具有高热电性能的β-Ag2Se薄膜。该方法在1分钟内将一定厚度的银单质前驱体薄膜快速原位转化为高质量的、大柱状晶粒组成的、大面积的β-Ag2Se薄膜,具有面内随机性和面外[201]择优取向性。室温条件下,在厚度大约为1μm的薄膜中获得了高达2590±414 μW m1K2的功率因子(PF)和1.2 ± 0.42的热电优值(zT)。在30 K和60 K温差下,基于该薄膜的柔性温差发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密度(MOPD)可分别达到27.6±1.95和124±8.78 W·m-2,可以与商业化的 Bi2Te3(锑化铋)材料相媲美,具有工业应用前景。

许昌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单位,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表面微纳米材料研究所)教师雷岩与华东师范大学齐瑞娟为共同第一作者,雷岩、Takao Mori、郑直为通讯作者。我校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陈妙盈参与了本项目的研究工作,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在郑直教授课题组开展本科生“开放平台实践课程”,遵循“科研反哺教学”理念,该研究成果也是该校实施OPCE人才培养战略的具体体现,为探索应用型大学的科教融合提供了实践经验。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计划的支持。(图片由化工与材料学院提供)

论文链接:DOI: 10.1002/adma.20210478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104786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