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许昌学院第六届樱花文化节的通知

作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宿珊珊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4-03-21

校属各单位:

近年来,许昌学院积极推行《许昌学院大学文化厚植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和谐校园、活力校园、学术校园、文明校园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精心打造并成功举办五届“樱花文化节”,向广大师生、社会各界展示了我校校园文化的品味和魅力。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效果,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许昌学院第六届“樱花文化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第六届樱花文化节以“许你韶华,樱你灿烂”为主题,举办品味高雅的系列文化活动,总结凝练历年樱花文化节开展的成功经验,注重学科交叉、专业融合、实践创新,厚植大学校园文化,发挥育人“聚合”效应,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展现樱花绽放盛况,介绍学校发展成就,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二、活动时间

3月下旬

三、活动安排

(一)樱花节开幕式

地 点:学术报告厅前广场

时 间:3 月22日上午9:40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院长办公室、校团委

(二)“樱花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

地 点:学术报告厅前广场及闻理路沿线

牵头单位:校团委

1.“春樱妙语”歌曲表演

通过无伴奏人声合唱的形式,多元化的呈现歌曲的艺术感染力,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承办单位:音乐舞蹈学院

2.“声动花海”唱响青春

用歌曲串烧、歌曲联唱的方式,展现青年学子活力与激情,用歌声唱响青春。

承办单位:音乐舞蹈学院

3.“浪漫樱花”舞动校园

以啦啦操、古风舞等表演形式,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洋溢的精神风貌。

承办单位: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4.“春风雅韵”汉服展示

以汉服走秀、古风歌舞表演等形式,展现华服之美,弘扬传承中华汉服文化。

承办单位:文史与传媒学院

5.“樱戏满园”戏曲体验

通过戏服古装试穿打卡、手工制作古风饰品、经典剧目传承吟唱等内容,沉浸式体验戏曲之美,弘扬国粹艺术,传承传统文化。

承办单位:文史与传媒学院

6.“樱香雅韵”茶艺表演

通过传统茶道表演,感受中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领略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盛世风采。

承办单位:商学院

7.“匠心樱韵”创意手作

结合专业特点,制作香薰蜡片、手工皂、浮游花瓶、樱花树脂、樱花书签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作品等手工艺品,展示缤纷绚烂的许院樱花。

承办单位:化工与材料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教育学院

8.“赏樱赏味”樱花美食

结合专业所学制作樱花气泡水、樱花果冻、樱花棒棒糖、樱花饼干、樱花果酒等樱花主题食品,让师生在赏樱之余,享受品鉴美食的乐趣。

承办单位:食品与药学院

9.“许院花园”地图绘制

通过收集许院内的各个地方的植物,以勾勒、绘图、压花等形式制作出许院植物花园地图。

承办单位:城市与环境学院

10.“邂逅樱花”樱花妆造

以专业为基础,为师生画樱花妆容,青春的面庞带着樱花妆容漫步樱花树下,展现许院学生的青春魅力。

承办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

11.“樱花微光”流光溢彩

通过现场制作心形电路板、心形流水灯等方式,让参与者自己动手,享受科技制作的乐趣、体会创意科技的美感。

承办单位: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

(三)“文化溯游”赏樱观展活动

樱花文化节期间,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钧瓷文化艺术馆、地球科学馆等校内文化场馆均对外开放,并组织开展有相关文化活动,让社会各界感受大学文化魅力。

1.“赏花怀古·农博寻迹”系列活动

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通过室内参观、室外展览、木雕版版画研学展示、农耕时代器具展览互动和农耕文化知识宣讲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和社会民众更多关注和了解农耕文化,增进文化自信,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承办单位: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

地 点:闻理路西段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

2.“融通古今·画说农耕”樱花文化节特展

展出千年古榕原木木雕和农耕故事12幅画卷(总长120米),引发广大师生和社会民众对农耕时代农民生产生活的追忆,在获得艺术享受的同时,感悟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农民的沧桑巨变,激发爱国情怀。

承办单位: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

地 点:智慧大楼一楼大厅(羽飞田径场东侧)

3.“樱影藏画” 名家名师摄影作品及师生绘画作品展

承办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

地 点:艺术楼一楼吴道子美术馆

(四)“樱尚云端”线上宣传推介活动

1.“春日樱花校园游”直播活动

依托学校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以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形式“云赏樱”,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展现樱花绽放盛况。在新媒体平台开启“云逛校园”栏目,通过展示校园内已开放场馆、主题活动等,介绍学校发展成就,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承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2.“小许云上见”原创作品展播活动

组织开展樱花主题原创作品大赛,师生创作视频、摄影、绘画、钧瓷设计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参与新媒体平台开设话题“寻找许院最美樱花推荐官”,记录樱花的每一次成长,也记录自己与樱花文化节的故事,优秀作品将在学校新媒体平台上展播,通过内容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原创作品,展现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传递正能量。

承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校报编辑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文史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五)“樱花树下”沉浸式课堂

1.“樱花树下”——沉浸式思政课堂

以“文化自信视野下的青春选择”为主题,邀请思政课教师、优秀校友走进课堂,讲述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奋进故事。课堂通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思政学习,引导青年大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影响力与内在生命力,增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积极承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承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河南省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

2.“樱花育美”——通识美育课程展

积极拓展美育浸润渠道,遴选富有文化特色、凸显学科优势、互动体验感强的通识美育实践课程,打造“环境与美”的课程展,呈现校园传统文化特色和艺术教育成果,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逐步探索出同向同行、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的“美育思政”育人模式。

承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课程中心

四、活动要求

(一)注重内涵,进一步发挥樱花文化节品牌“聚合”育人作用。要进一步提升樱花文化节的文化内涵,突出特色,培育优势,努力构建具有校本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品味高雅,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在校内深入人心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活动载体。进一步挖掘活动中蕴涵的思政素材和德育资源,加强学科专业融入,通过系列活动展现学生专业基础、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文化节期间举办的文化活动需提前报备批准。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要对活动的形式、内容严格把关,确保内容积极向上,品味高雅。

(二)创新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等单位要通过校园各类媒体平台,用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我校樱花绽放盛况和校园文化的魅力,开设话题,开展网主动邀请媒体走进校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三)加强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作为教学、科研 和人才培养的场所,集中时间段内人流量承载能力有限,工作日期间原则上校园不对外开放,周末对社会公众开放。广大校友可通过小程序注册个人信息预约进校(具体流程参见学校官微发布)。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校园管理政策,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师生的教育引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加强对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倡导师生文明赏花。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积极配合做好学生管理、安全保障、校园管理、后勤保障、食品安全和人员疏导等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共青团许昌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21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