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三)——寻梦调研觅真知·创新出彩拔头筹

作者:谢依楠 郝田田来源:团委 编辑:杨乐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7-12

近日来,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实践队员们深入许昌周边社区村镇、依托专业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思想引领、创新创业、专题调研活动。

报暑假故事·道许院风采

——“小许的暑假短故事融媒体报道社会实践队

连日来,来自校媒的17位“小许”在指导教师钟伟平的带领下,先后来到“科技创新·实践先行”电子设计创新社会实践队“健康行,献爱心”体育学院康复社会实践队、“新乡村、新面貌”美化村容村貌赴内乡扶贫实践队等多支团队的实践地,开展了实地采访、素材收集、新闻写作等工作,并对2015级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郭璐同学的西藏之旅和留校学子的考研故事做了深入挖掘和报道。实践队员们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有效展现了许院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青春正能量。截止目前,“小许的暑假”微博互动话题阅读量已高达24万。

承五四精神·筑梦红色之旅

——“筑梦新时代”五四精神宣讲社会实践队

连日来,实践队员们先后前往许昌市博物馆、万达广场、许都广场等地,通过调查问卷、宣传展板、街头采访和宣讲等形式,将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丰富内涵传递给广大许昌市民。活动开展以来,实践队员们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知识积累与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理解和认识,他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和期望,做新时代“五四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展科技魅力·育工匠精神

——“展技能风采·育工匠精神”磨砺金相社会实践队

连日来,在指导教师梁玮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认真完成了资料查询、熟悉实验器材、实验原理学习等前期筹备工作,完成了金相的取样、镶嵌、磨制、抛光和侵蚀等多个实验步骤,并对珠光体、球磨铸铁的显微组织对其性能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学习。经过多天的实验、总结与积累,实践队员们已熟练掌握了磨砺金相的操作步骤与方法,为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传文化之风·益儿童教育

——“剧”有意思表演工作坊儿童剧公演暑期社会实践队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队员们先后前往了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空港新城小区、曹魏古城、许昌博爱儿童康健园和许由街道办事处实地考察演出场地秉承“因为热爱,所以执着”的戏剧信念对剧目角色进行了二度创作,通过反复咀嚼“人物”形象,达到自我与角色的融合,于7月9日在许昌市少儿图书馆圆满完成《狡猾的狐狸》首场公演,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实践队员们将继续前行,通过每一场演出把温暖、欢乐和感动带给更多的孩子

万事有因应寻本·分类有道须循规

——“探本溯源·寻觅真知”许昌市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行为现状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调研社会实践队

连日来,实践队员们依靠统计学专业优势,在魏都区86个社区中随机抽取了10个社区,进行实地问卷调查、访谈、以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共发放问卷500份,其中有效问卷483份,已初步完成了调查问卷数据录入工作。目前,队员们正在做数据信效度的检验,前期的认真工作为后续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打下来良好的基础,以期得出影响垃圾分类行为的因素,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为政府制定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制度安排提供参考依据。

传戏曲遗珠·承文化沧海

——“国粹流芳·青春绽放”许昌市内戏曲调研社会实践队

为了解戏曲发展现状,实践队员们在指导教师程晓菡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许昌市群艺馆、许昌市艺术发展中心、芳华艺术团等多个单位,并奔赴许昌市内各戏曲发展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通过采访剧团负责人、与戏曲表演者交谈等,深刻感受到到传统戏曲的魅力,认识到许昌地区戏曲发展现状,实践队员们将结合专业知识为戏曲的传承、发扬、保护建言献策。(图片由各实践队提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